文化部修法 抽5%電影基金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10/10 本網報導:


文化部修法 抽5%電影基金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13.10.10

文化部扶植國片 電影票擬課稅5% / 吳欣倫 游昌樺

 

為讓卅年未曾修訂的「電影法」與時俱進,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召開「電影法修正草案」諮商會議,邀請電影業者討論。草案建議「隨電影票提撥百分之五供電影基金」和「建立電腦票房統計系統」,可能導致電影票漲價,戲院業者尤其反彈,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直說:「不要對電影院動腦筋。」

 

為扶植國片、提供財源,文化部參考英、法等國,在修法條文中提出「成立電影基金」,基金來源之一是把原戲院減免的票價百分之五營業稅,專款提撥用於電影基金,但此條文戲院業者不接受。

 

廖治德表示,如果電影票收入提撥百分之五為電影基金,一定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以平均總票房的百分之五來看,每年電影基金不過挹注三億多元,不如直接向行政院爭取電影預算。

 

對此,文化部表示同時已研擬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將納入藝文消費含電影消費可抵稅的配套措施,此兩法案尚在初步徵詢。

 

電影製片兼學者李亞梅更呼籲應立法強制票房透明化,但戲院業者、片商反應冷淡。

 

導演王小棣表示,電影票提撥百分之五到電影基金,或可折衷再議。導演馮凱說,電影應回歸市場機制,取消國片輔導金,並將輔導金用在培養電影技術人才。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電影法修正草案刪去「不得違背國家政策」、「電影事業負責人需具高中以上學歷」等條文是擺脫舊時代的思維;此外將以電影「審議分級」,取代以往的「檢查制度」,並委由民間團體辦理。 【2013/10/10 聯合報】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