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崗紀錄片《阿罩霧風雲》 重現台灣史詩故事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8/27 本網報導:


 李崗紀錄片《阿罩霧風雲》 重現台灣史詩故事

《阿罩霧風雲》為劇情需要,有回到林家實景拍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對台灣太好奇,因為接收的資訊太不完全,非常想要解密台灣以前是什麼樣子。」耗時5年,斥資千萬,對一部影片來說,實在不算為難,但是,在政治色彩壁壘分明的台灣,以霧峰林家為題材,企圖藉由戲劇重現台灣史詩故事,「觀點」,成為李崗所帶領的團隊面臨最大的考驗,也是日後記錄片的處理過程中,最耗心思琢磨的部分。

 

於是,《阿罩霧風雲》成為一部跨越與集結了紀錄片、電影、學術三界的人力物力,並以戲劇還原式完成的關於「霧峰林家」的紀錄片。李崗表示,比較起其他知名的家族,「霧峰林家」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止是商人世家,它更捲入了中國權力核心的爭鬥。它是清朝的正規武裝部隊,官位權勢曾到達一品,每個影響台灣命運的重大事件,「霧峰林家」不但都深陷其中,而且它在每一個關鍵點家族所做出的抉擇,都發人深省且影響台灣深遠。

 

「我們付出5年的時間去挖掘、研究、拚湊、重現『霧峰林家』,」在觀點的整合方面,李崗說,林家最好的一本文獻是一個美國學者50年前寫的,年代也是停留在1895年,若以當年的淮軍與湘軍來看,一支在北部、一支在南部,一條濁水溪之隔,林家兩邊押寶。現在也一樣,從不同政黨觀點來看,國民黨不提林家,因為228第一個抓的是林家的後人,民進黨也不提林家。

 

即便是學者也會有意識形態,藍綠學者都各有解讀,因此「看林家的歷史,藍的綠的,一個從南門、一個從北門,都不完全,要從高點看全面。」這部紀錄片從前製資料蒐集與考證就找了5位研究員,即使觀點不同,但台灣學術能力很強,文辯再找證據,然後用最真誠的心「掌鏡」,李崗說,「希望下一代絕對不能只從政黨或特定團體的眼光去接收歷史、要有求真及獨立思想的能力。」此外,「我們要有自己主體的話語權,如果我們自己放棄,由別人去解釋,將來若給大陸作,台灣大家族的故事可能都會變成『喬家大院』了。」

 

李崗說,希望這部片能夠提供多元、客觀、與思考空間,以「霧峰林家」這個移民家族的生存史為主體儘量還原台灣歷史。

  

‧ 李崗紀錄片《阿罩霧風雲》 重現台灣史詩故事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