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訴諸國際 台遭不公待遇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7/09/03 本網報導:


中國時報【楊孟立、曾薏蘋╱台北報導】

聯合國大會將於本月12日至25日舉行,為宣達台灣入聯決心,外交部長李大維首次撰寫專文,控述台灣在國際上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及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所做出的貢獻。文章昨天在菲律賓媒體先曝光,陸續將在全球媒體刊登。總統府也期待中國大陸能展現善意,並樂見兩岸在國際場域友善互動。

專文破題指出,聯合國總部象徵著平等、多元、自由,然而近年來卻屢次發生台灣遊客被排斥在外,拒絕台灣護照進入總部的情況,使得平等、自由、多元的高尚價值蒙塵。「台灣護照在全球165個國家地區享有免簽或落地簽等簽證便利措施,代表了它的效用,但遺憾的是,卻仍然無法踏進聯合國內一步。」

此外,代表台灣的NGO團體及專家學者,也無法參與聯合國紐約總部或是日內瓦總部所舉辦的會議,只因為他們來自台灣,甚至連台灣的媒體也被排斥在外。

專文也提到台灣在聯合國所推動的「永續發展目標」上所做出的努力,像是環境保護、公共衛生、綠色能源等目標,都能在全球其他地區看到台灣參與的身影。台灣政府也首次撰寫「志願國家檢視報告」,詳實記載台灣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貢獻。

文末強調,台灣可以對「永續發展目標」做出更多的貢獻,但首先聯合國不該再將台灣拒於門外,台灣必須受到聯合國公平對待。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天也指出,長期以來,國際社會都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並樂見兩岸在國際場域友善互動,期待中國大陸務實展現善意,不要以任何政治性前提傷害台灣人爭取福祉、貢獻國際社會的權利。

林鶴明表示,有關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工作,包括對友邦的發言等,都由相關部門依照既有規劃積極進行中;至於相關細節,會在適當時機對外說明。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