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行 龍應台:真誠面對歷史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3/17 本網報導:


綠島行 龍應台:真誠面對歷史

.中央社 – 2013年3月17日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綠島16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陪著政治受難者重返綠島,從當年登陸沙灘到禁錮靈魂的牢房;她代表政府以最大真誠和慈悲心面對歷史。
 
「踏上沙灘,才感覺自己還活著」,龍應台扶著政治受難者郭振純、張常美到1951年政治受難者被送到綠島,登陸的中寮海邊,這裡是許多苦難故事的開始。
 
當時只有22歲的張常美說,她高一那年,參加學生自治會,被依「參加叛亂組織」判刑12年,輾轉送到綠島。
 
「不知船要開向何處」,在船上,她聽說,有人莫名其妙被裝入麻布袋,丟到海裡;她心裡很恐懼直到踏上中寮沙灘,才確定自己還活著,她已吐到沒體力,還是走路到新生訓導處。
 
龍應台和郭振純、張常美,循著張常美的「苦難之路」來到人權紀念公園,「歷史的迴廊」上,密密麻麻寫這「槍決名單」、「白色恐怖受難名單」,名字下方有的寫「無期徒刑」,有的寫「死刑」。
 
龍應台在名單上看到許多熟悉的名字,但有一陌生名字引起她注意,他叫「黃泉」,判處死刑,龍應台感嘆「這麼剛好」。
 
張常美也在名單上找到一個她難忘的名字丁窈窕。她說,當年丁小姐帶著2歲女兒服刑,有1天她被帶走,她抱著女兒去,不久女兒被軍官抱回來,哭個不停,原來女兒的媽媽被槍決了。
 
走過人權園區,來到「第十三中隊」,政治受難者的公墓,當時編制只有十二隊,他們私底下將公墓取為「第十三中隊」。郭振純在荒草中找到他好友廖啟川墓碑,他當年因為要選南投縣長被逮捕,最後在綠島過世。
 
一行人最後進入政治受難者思想改造和禁錮靈魂的「新生訓導處」和「綠洲山莊」,有人在這裡結束一生的苦難,也有人走出去,迎接新的人生。
 
龍應台說,她代表現在的政府,面對歷史的態度是光明正大不要掉入被政治陷阱消費的窟窿,和片面解釋;再者,以最大的真誠面對歷史,以最慈悲的心面對過去苦難。1020316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