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生活民藝之美 生活民藝-傳藝十年典藏精華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2/20 本網報導:


發現生活民藝之美 生活民藝-傳藝十年典藏精華展2013.02.20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天推出一項創新的民藝展-「生活民藝-傳藝十年典藏精華展」。傳藝中心表示,這項特展雖是以「生活民藝」為主軸,但不同以往類似展覽多只強調民藝的生活功能性與民俗性,該展的策展角度係以「審美」觀點來看傳統民藝,而且展品精銳盡出,皆是該中心一時之選,民眾將可盡賞傳藝典藏精華之美,展期自即日起至10315日。

20日上午的開展活動,傳藝中心特別請來台北書院專業茶人現場奉茶,邀請與會貴賓品茗,在滿室茶香中,恭賀迎春新禧。另外,傳藝中心駐園工藝師徐暋盛亦於現場進行竹藝創作示範,搭配古琴演奏,短短10分鐘內就完成兩件竹籃作品,博得滿堂彩。

「生活民藝-傳藝十年典藏精華展」共規劃為4個單元,分別為「竹之風˙器用之美」、「漆之雅˙蓬萊之美」、「衣之頌˙民俗之美」、「匠之興˙創作之美」,共181件展品,皆為傳藝中心10年來最具代表性的典藏品,包括常民的生活竹器、「蓬萊塗」漆器、衣飾織品及國家工藝獎得獎作品,傳藝中心請民眾細細品賞箇中情趣。

傳藝中心表示,所謂「民藝」是「民眾的工藝」,這項展覽尤以美的價值為著眼點,提倡從日常生活的手工藝、日用物品中發現「用之美」,並加以活用。傳藝中心也說,發現民藝之美,對於民眾認識與提升生活美感,將大有幫助;同時從傳統中重新認識生活美學,更有積極的意義。

傳藝中心進一步指出,全球化浪潮下,一切以經濟利益為優先考量,外來的廉價商品取代原有生活工藝,舊時根植於傳統、常民的生活文化與美學價值,也因而逐漸消失,終使文化失去民族與地域的特色。規劃「生活民藝-傳藝十年典藏精華展」的用意,就是希望透過美的感受,喚醒民眾的記憶,並進一步反省傳統的價值,或者思考其再利用的趣味。

傳藝中心說,適逢新春之際,「生活民藝-傳藝十年典藏精華展」展示館圓廳一樓特別佈置成拍照體驗區,現場拍完照上傳至臉書後,到出口處的好頑藝禮品店秀出照片,即可兌換限量紀念戳章明信片。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