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鋪殿花之美-宋趙昌歲朝圖》元旦開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1/13 本網報導:


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將於2013/01/01至2013/03/25展出稀有的典藏作品《鋪殿花之美-宋趙昌歲朝圖》,鋪殿花是花鳥畫的一種,作品因為常為裝飾華麗的宮院而制作,除圖案式的構圖外,細膩的筆墨和豐富的色彩為首要,然傳世的作品甚少,對此有高深造詣的莫過於宋代畫家趙昌。

趙昌,字昌之,四川成都人,約生於10世紀末至11世紀初,擅長花果繪畫,常於清晨朝露下,遶欄觀賞花之卉之時即時描繪,因而自號「寫生趙昌」。在院藏作品內有一幅名為〈歲朝圖〉獨樹一幟(約西元十世紀末至十一世紀初),其構圖採用先鉤輪廓線,再填染色彩的雙鉤填彩方式畫成,用筆雖然細緻,但也帶著些疏放的筆趣,運筆自然流暢,層層往上堆疊的繪制方式,壓縮景深,坡石與繁密交錯的花木佈滿了整個畫面,畫中將自然生態轉化成生動有趣的圖案,加上胭脂、硃砂、白粉、石綠、石青等明麗的色彩,使得富麗堂皇的畫面更形出色。

北宋郭若虛在《圖畫見聞志》中有「鋪殿花」式繪畫的記載:「江南徐熙輩,有於雙縑幅素上畫叢豔疊石,傍出藥苗,雜以禽鳥蜂蟬之妙,乃是供李主宮中掛設之具,謂之鋪殿花。次曰裝堂花,意在位置端莊,駢羅整肅,多不取生意自然之態,故觀者往往不甚采鑒。」而〈歲朝圖〉這幅畫與記載相吻合,成為「鋪殿花」之代表作。此外通幅加填石青底色,增添畫面的富麗氛圍。院藏還有另一幅傳為五代南唐徐熙(約活動於十世紀初)的〈玉堂富貴〉,也具有同樣的風格。【記者 陳欣欣整理報導】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