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下鄉 國寶嘆:工藝難傳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2013/01/13 本網報導:


  • 2012-11-21 01:25
  • 中國時報
  • 【廖志晃/南投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下鄉,昨天走訪以竹藝聞名的竹山、鹿谷,考察「微型文創產業鏈」。她允諾幫助在地年輕藝術家圓夢,讓竹藝進入市場,協助他們融資創業,輔導異業結盟,讓竹藝能夠走向國際。

     昨天下午,龍應台到南投的第一站,是先到竹山探訪人間國寶、竹藝大師黃塗山。他向龍應台介紹傳統「氣死貓」竹編籃,那是早期放置魚、肉品的置物籃,懸掛在樑上,貓聞得到、看得到卻吃不到,所以稱為「氣死貓」。

     黃塗山是九十七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他感慨地說,政府推動工藝文創產業,口惠大於實際,沒有經費挹注,生活難以為繼,年輕人無意習藝,工藝很難傳承。

     龍應台先後走訪鹿谷小半天,了解竹材生產、採收情況,然後赴竹山大禾竹藝工坊、悅山工坊,了解從竹林到竹藝之間,上游的創意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到末端的行銷通路,考察如何讓竹文化,轉換成竹工藝產值的整套產業鏈。

     文化部運用微型文創輔助機制,希望扶植具特色的竹工藝勇於研發、樹立品牌,健全行銷創造收益,讓竹工藝成為台灣立足國際的創意工藝。



新聞單位 :

回中華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