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3/28 星期四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唐墓發掘出土 史博館長沙窯展    2012/12/16~2032/12/16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2/12/16 11:50:31
 
新聞單位 :

唐墓發掘出土 史博館長沙窯展

【欣傳媒╱記者陳思瑜/台北報導】 2012.12.12 05:41 pm

唐代長沙窯,是唐代最早的貿易瓷,亦曾成功燒造出銅紅釉,為後世展開的彩瓷新紀元貢獻良多。國立歷史博物館將於12月14日起展出館藏長沙窯展,讓民眾一窺唐代長沙窯文物之美。

長沙窯又稱銅官窯或瓦渣坪窯,是1956年發現的唐代古窯址,位於湖南省長沙銅官鎮瓦渣坪一帶。30年來因唐墓的發掘,文物先後出土,在1967年、74年、83年所陸續進行的科學性考古調查與發掘,風格獨特的長沙窯瓷器,才慢慢為世人所知悉,引起學術界探討與研究的興趣。

展品「青釉奔鹿紋水注」。(史博館提供)

長沙窯瓷器的胎比較鬆軟,呈黃灰色,加一層化妝土以求釉面光滑,所以胎釉燒結不甚緻密,會有剝釉的狀況及細開片出現。主要的器型為日常用器,如壺、罐、水注、碗、盤、碟等,底部多為平底或餅底,還發現為數不少的捏塑成形的人偶、動物形像的玩具或哨子。釉色有青、黃二種色調,晚期也出現白釉。最具代表性的長沙窯作品為水注,其器腹常用模印貼花褐斑或以釉下彩繪花鳥紋、動物紋或書法文字紋來裝飾。 歷史博物館典藏長沙窯瓷器約近百件,本次展覽則要展出約40餘件,此項主題展覽,配合說明性的圖表、文字,希望能讓國人對此項國內尚不多見的重要瓷窯 ,能有細心鑑賞的機會。 【延伸資訊】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

【2012/12/12 欣傳媒】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