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攝影 超級 攝技

分類:藝術文化




時尚攝影 超級 攝技

.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11日

記者方惠宗/綜合外電報導

 

影響審美標準的時尚影像是圖謀很久的結果?是為人們營造虛無想像的夢幻?我們特寫當前負有盛名的兩位攝影師,儘管他們的攝影門徑截然不同,對於如何拍出經典,得到的結論可能一樣、而且讓你大吃一 驚。

 

馬里歐.特斯提諾

 

他絕對是受到全球最多超級名模圍繞的攝影師,也稱得上是精品廣告與時尚雜誌編輯頁面、拍攝量與收入最大的時裝產業工作者。不過最令相關行業稱羨的,莫過於他是英國王室成員愛用的掌鏡者。

 

馬里歐.特斯提諾(Mario Testino),這位1954年出生於秘魯首都利馬的攝影家被稱為「魔術攝影師」,TASCHEN出版社最新為他出版「Mario Testino:私視角」攝影集,收錄超過100幅珍貴的作品,這當中有他歷史鏡頭下的王室成員、好萊塢明星獲獎的一刻、各界名流生活寫實與時裝主題。

 

如何拍出經典?

 

快門下,他們卸下心防

 

許多熟識馬里歐的人都說,這位攝影師不像許多號稱有來頭的人、總是擺出一副姿態。他十足的平易近人,而且體察人心。

 

國泰航空月刊「Cathay Pacific Discovery」曾透過作者Mark Graham之筆談到馬里歐,「無論拍攝的對象是樂壇明日之星,抑或年長一輩的政壇人物,特斯提諾都能很快與對方建立密切的關係,他總有辦法令人放鬆下來,透過不同語言談天說地,營造興高采烈的氣氛。」

 

拍攝英國已故黛安娜王妃,則是馬里歐自認攝影人生從此不一樣的轉捩點。

 

「那次拍攝改變了我的一生,」馬里歐談到,「那是一個特別的時刻。我有這樣的感覺,全因為我們看到她褪下珠光寶氣的光環,不經修飾的一面,讓人感受到她的真我。」

 

馬里歐表示,這就是他想拍捕捉到的、關於黛安娜王妃真實的鏡頭。

 

Burberry全球創意總監克里斯多福.貝里(Christopher Bailey)也提到,「馬里歐不僅是我的好友,也是現代攝影界裡最出色的大師。在他的作品裡,每個角色閃耀著迷人豐厚的深度。他是一個擁有無盡才華的攝影師,鏡頭下呈現絕佳氛圍的作品被譽為劃時代的傑作,總是能抓住全球各地觀眾們的目光。」

 

馬里歐日前在北京舉辦的「私視角」攝影展,當中特闢一區,展示他曾為Burberry拍攝的廣告形象圖。

 

2013年的最新Burberry廣告自然是馬里歐掌鏡。克里斯多福.貝里說:「在拍攝的過程中笑聲不斷,我想拍攝出的成果也能呈現出歡樂的氣氛,反映出本季系列令人喜悅的精神。」

 

史考特‧舒曼

 

每天有七萬人造訪他的部落格,透過他的光學活力看到衣著風格與人生百態,看到街上的人們如何藉由穿著得到信心與滿足。

 

史考特‧舒曼(Scott Schuman)的街頭拍攝無疑是當今最具傳奇性的攝影故事。這位自學的攝影師,起初以數位型態拍攝作品,並分享於他的部落格The Sartorialist(www.thesartorialist.com)。這些照片不但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影像網誌,讓他成為影響設計的百大人物,他也順理成章獲得2012年CFDA時尚大獎「傳媒獎」。

 

繼他的街拍攝影集「The Sartorialist」,史考特再次把新作集結在「The Sartorialist: Closer」一書。使我們更加見識,雖然他是以鏡頭捕捉街頭時尚的先鋒,但他的企圖心並非僅只於此。史考特以銳利的目光洞悉全球街頭人士個人風格的對比,他所拍攝的對象極度多元,幾乎無法分門別類。

 

如何拍出經典?

 

鏡頭裡,觀察建立風格的方式

 

史考特說:「當我觀察某個人、準備拍照時,考量的眼光並非他們穿什麼、用什麼,而是看到他們建立自我風格的方式是什麼。」

 

「每天上街走個4、5個小時,瞪大眼、保持視線的敏銳,」好像尋找獵物的老鷹一樣,史考特曾在英特爾的「Intel Visual Life」訪問中表示,自己就是走在街上為鏡頭嗅出渴望,「對於你在街上見到的,快速反應。」

 

這位1968年出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攝影師,獨特個人風格的作品已跨越電腦螢幕,進入藝廊和美術館的館藏,包括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和東京都寫真美術館(Tokyo Metropolitan Museum of Photography)。不久前,為響應「PhotoEspaña」國際攝影視覺藝術節,西班牙精品Loewe還於馬德里的Gran Vía專賣店展出史考特的攝影作品;Loewe也透過這場展覽彰顯自身與當代文化的關係。

 

史考特的眼光絕不高傲,而且永遠保持同理心,他的影像總能融合各年齡層、種族與審美觀。The Sartorialist部落格有別於嚴謹的伸展台;這些肖像的構圖和光影的精心安排只在一瞬間,就達到清新簡約的風格。

 

見證夢幻時刻

 

時尚攝影作品與電影、小說一樣,有寫實的方式,也有費本耗時的超大製作,都能為人們開拓一個從未想像過、從未見過的驚奇世界。那些精心構思的傳奇影像為何能夠經典流傳?這兩本近期出版的攝影集可以滿足我們的好奇。

 

Vogue The Editor’s Eye

 

是什麼造就偉大的照片?Abrams Books出版社的這本「Vogue: The Editor’s Eye」,讓人一窺時尚雜誌「Vogue」創立120年來,所創作經典影像的幕後秘辛。

 

也許有很多人嚮往時尚編輯的工作,認為這份工作充滿挑戰、神秘,是使人沉浸於時尚魅力的機會?這本書將提供我們更多元的觀點。從早期到近期,囊括Babs Simpson、Grace Coddington、Tonne Goodman、Phyllis Posnick、Jade Hobson、Carlyne Cerf、Polly Mellen以及Camilla Nickerson等,八位受到敬重的時尚編輯,透過極其豐富的照片與充滿洞見的文章,訴說他們的經驗,分享他們成就這份事業的真實故事。

 

Tim Walker Story Teller

 

「Tim Walker: Story Teller」完整收藏提姆‧沃克(Tim Walker)近期170幅攝影作品。提姆‧沃克透過廣泛的主題與色調飽和的影像,所展現出的影像風采讓人一飽眼福。

 

沃克的註冊商標,可說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古怪而豐裕的浪漫世界。這位出生於1970年英國攝影師從時裝雜誌「Vogue」開始他的攝影人生。他以營造人所未見的場景與攝像氣氛震撼時尚界。就算那些裝置於攝影場景中的道具離開畫面,風格之強也能讓人一眼辨識那就是提姆‧沃克。

 

圖片提供/Abrams Books、Burberry、Loewe、TASCHEN、Thames & Hud


主持人:Mario Test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