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音樂會 台小提琴家擔綱

分類:音樂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07   編輯部 報導

  • 2012-12-07 01:31
  • 旺報
  • 【記者潘罡/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作家莫言(右二)抵達下榻飯店時為當地讀者簽名。 (新華社)

 ▲中國作家莫言(右二)抵達下榻飯店時為當地讀者簽名。 (新華社)

     大陸作家莫言抵達瑞典,6日起參加諾貝爾獎官方為桂冠得主所舉辦的「諾貝爾周」(Nobel Week )系列行程,以參觀諾貝爾博物館為起點,一路到10日的頒獎盛典。在接連數天的榮耀活動中,擔綱8日桂冠音樂會重頭戲演出者,則是台灣出生的小提琴家陳銳。

 

     出生於台北市的陳銳,2009年拿下世界一級比利時伊莉莎白王后大賽小提琴首獎,成為繼1985年胡乃元之後,再度於此大賽掄元的華人音樂家,也以新星之姿崛起於樂壇。8日他將由指揮名家艾森巴赫(Christoph Eschenbach)率領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愛樂管絃樂團伴奏,演出布魯赫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目前諾貝爾獎和斯德哥爾摩愛樂廳的官網上,已掛出陳銳的照片,與艾森巴赫並列。

     繼郎朗 諾獎演出華人

     陳銳也將成為繼郎朗之後,受邀於諾獎音樂會演出的華人新星。除布魯赫外,艾森巴赫還將指揮樂團演出貝多芬《艾格蒙》序曲、馬勒第1號交響曲《巨人》。按照音樂會慣例,陳銳將於上半場出場在莫言等人面前獻藝。

     其它諾貝爾周活動,包括6日全體桂冠得主參觀諾貝爾博物館,7日起發表演說,並參加各式餐宴。今年諾貝獎官方安排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活動,因為今年是人類發現DNA且相關科學家獲頒諾貝爾獎50周年紀念,有鑒於此一科學發現對人類社會所產生的衝擊和影響,9日將舉行長達一天的研討會,主題就叫「DNA—基因革命與其對社會的衝擊」,當年的諾獎得主之一詹姆士.華生也將以榮譽貴賓現身。10日則是頒獎典禮,地點於斯德哥爾摩愛樂廳,斯德哥爾摩皇家愛樂將擔任現場禮樂伴奏。

     至於大陸作家莫言5日啟程前往瑞典,不料大雪襲擊北歐,航班延誤,莫言一行人6日清晨仍受困在芬蘭機場酒店。由於莫言是大陸第1位本土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媒體重視之餘,前天深夜起守候在斯德哥爾摩機場,不料航班因大雪延誤,莫言一行人抵達轉機的芬蘭機場,因天候不佳無法起程前往斯德哥爾摩。

     大雪降 莫言受困芬蘭

     根據中新社報導,莫言(原名管謨業)女兒管笑笑在微博連發2條訊息稱:「芬蘭的清晨4時28分,因為大雪,困在機場酒店,希望今天能順利飛往斯德哥爾摩。」管笑笑還說:「哎,昨晚在雪地裡等大巴,一個字冷,人劇多,後打(搭)車,司機超抗凍,短袖短褲,還說不冷啊。」

     據諾貝爾官網資訊,諾貝爾各獎項記者會將於當地時間7日起陸續展開,因此莫言等人仍可能趕上記者會。據中新社報導,諾貝爾基金會對惡劣天氣已有準備,基金會公關經理Annika Pontikis表示,有關單位將會幫助諾獎得主快速、安全抵達斯德哥爾摩出席相關活動,預期6日開幕的「諾貝爾周」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主持人:陳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