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推紀錄片傳記 致敬台灣傑出藝術家

分類:藝術家




今年為台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110歲冥誕,他以刻劃政商名流、社會賢達的「胸像系列」深植人心。國美館今年推出共5部「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中,也記錄他的生平故事。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舉行110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記者會,包含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藝術家代表李轂摩、蒲添生長子蒲浩明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

蒲浩明致詞表示,至今他所能找到的父親影像有2部。第1部是拍攝於1983年的錄影帶,那是父親72歲舉辦第一次個展所拍攝的,影像除是黑白,還不清晰。第2部就是父親80歲時,在國美館舉行展覽所製作的錄影帶,足足有27分鐘的彩色影像,這些珍貴片段也記錄於今年「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中。

蒲添生當年師從有「日本羅丹」之稱的日本雕塑家朝倉文夫,打下深厚基礎,一生創作不輟。除知名人物外,他也時常以家人為主題塑像。蒲浩明說,國美館早年為父親拍攝的影像中,也捕捉到父親親自解說製作母親雕像的片刻,非常有意義。

國美館在文化部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支持下,除蒲添生外,今年5部「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也收錄藝術家傅狷夫、洪瑞麟、楚戈及劉文煒的故事。而今年「美術家傳記叢書」共10冊,則分別細說藝術家高一峰、文霽、施翠峰、林惺嶽、李小鏡、張淑美、李轂摩、奚淞、邱亞才及賴純純的創作歷程。

李轂摩表示,走藝術這條路,其實是很艱苦的,絕對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就能有所成就,都是靠社會、前輩、朋友的幫忙才能走出一條路,能成為傳記主角非常榮幸,「我覺得我住在鄉下,一直沒爭取過什麼,但文化部給我這樣一個禮物,讓我很感動。」(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9日電 編輯:張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