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旅者」小林豊 畫筆連接世界

分類:藝術家




  • 2012-11-15 01:24
  • 中國時報
  • 【江家華/台北報導】

     六十六歲的日本知名繪本畫家小林豊,曾在二次大戰後經濟好轉後,帶著五百美金赴英國修習藝術。不過他卻無感於歐洲那些筆直街道、井然有序的建築物,想要返鄉。沒想到此時他發現口袋空空,最後只好選擇以走路、坐火車、搭馬車、騎駱駝、驢的方式,一路橫越歐亞大陸,六個月後抵達日本。這一趟壯遊,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激發他以繪本記錄沿途所見所聞。

 

     小林豐有多部作品在台出版,十四日下午他專程來台舉辦講座,分享創作歷程,現場湧進上百位幼教老師、家長等讀者。

     他最出名的繪本《北緯卅六度線》,是以一隻神祕大鳥帶領孩子從日本出發,一路領略韓國釜山港、帕米爾高原、阿富汗、伊朗、希臘、直布羅陀海峽等北緯卅六度線上的風景、人民生活。這部作品和他在作品《阿富汗三部曲》繪本中宣示「世界是連接的」概念相通,更讓他被日本媒體封為「和平旅者」。

     「只有繪本能夠完成這樣的使命,橫向的畫面能夠呈現小地方的全部樣貌。」小林豊畫風溫暖寫實,畫中呈現諸多細節。《阿富汗三部曲》繪本是在他於一九七○年遊歷阿富汗,當地婦女、小孩的友善讓他倍感溫暖。他以繪本說出這塊多數人心中的戰亂之地,在他眼中卻是非常美麗的淨土。

     小林豊不僅畫遠在天邊的國度,也畫自己出生的地方。《城鎮》畫的便是他度過童年的日本深川,雜亂的市容在他眼中全是華麗絢爛的場景。《爸爸、我和風的旅行》則讓風帶著一對父子走入日本各帶歷史及景物。「我出生在日本,視線當然都會是從日本先出發。」

     小林豊只畫他造訪過的景色,根據真實故事繪製的繪本《克勞蒂亞的祈禱》畫的便是俄羅斯,描述戰後來自日本的男人與俄羅斯女人相愛的故事。《我的叼羊冠軍》故事發生在中亞的土耳其斯塔平原上,這裡也是戰爭頻傳之地,這項馬背叼羊比賽(Buzkashi)是傳統競技,是當地人團結一心的重要儀式。

     他認為小孩是將來促成和平世界的希望,希望孩子能夠以不同的觀點、價值觀來理解這個世界,「為了小孩,所以我才畫繪本。」


主持人:小林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