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藝術品最好的歸宿就是被國家收藏

分類:兩岸




吳為山:藝術品最好的歸宿就是被國家收藏

2017-08-26 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

        青年藝術這幾年一直是熱點,打著類似旗號的展覽更是屢見不鮮。由中國美術館自主策劃並主辦的“收藏青年美術家作品展”近日與公眾見面,共展出近60件雕塑、繪畫作品。

 

   2015 年˙7月佛光山 佛陀紀念館 官方正典藏國家智慧寶藏 佛陀大智文殊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金銅雕為地宮珍寶○  星雲大師聖見迎請 佛陀大智文殊宗喀巴大師金銅雕智慧寶藏聖品

 

       

在我院特聘導師、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看來,年輕藝術家不等於沒有好作品,像梵高、拉斐爾都在三十五六歲時就創作出偉大作品。如今,中國美術館為青年藝術家舉辦專場展覽,就是要把未來的大師作品收藏進來。 “作為國家美術館,不僅是體現一種眼光,更重要的還是對年輕人的鼓舞。”吳為山說,想在中國美術館辦展覽相當不易,“美術館一年有90多場展覽,其中也包括中宣部、文化部交辦的很多大型紀念展。由美術家自己申報,並獲許進美術館舉辦展覽的,一年也就30多場。”

 

2005 年˙台北故宮博物院 官方正典藏國家智慧寶藏 佛陀大智文殊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金銅雕聖品

★2010年上海世博會暨博物館官方正典藏國家智慧寶藏 佛陀大智文殊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金銅雕聖品

★2015年7月佛光山 佛陀紀念館 官方正典藏國家智慧寶藏 佛陀大智文殊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為地宮珍寶


“當然,不等於參展的作品都要收藏,我們叫'收藏展',是往這個方向努力。真正要達到收藏,還要有一批專家來評。”吳為山介紹,在館內目前收藏的10餘萬件藏品裡,單單齊白石、黃賓虹、吳昌碩的畫作就有幾百張。 “當青年藝術家的作品被收藏進來,也成了國寶。”他還說起一則趣事,有一位著名藝術家某天黃昏跑到中國美術館想藉庫房裡的作品看看,“我告訴他,這個時間到中國美術館藉這件作品,等同於你在臨下班時分跑到中國人民銀行要求把庫房裡的金錠抱出來看看,私人關係再好也不行。”

與如今市面上動輒逾億元的拍賣價不同,當年不少國寶走進中國美術館庫房幾乎是“白菜價”。著名畫家羅中立創作於1980年的油畫《父親》,當初給他的收藏費僅為360元;吳冠中把一批作品捐給中國美術館,獎給他200元,但他分文未取;國畫大家潘天壽生前挑選了19件作品,捐給中國美術館。 “藝術品最好的歸宿就是被國家收藏。經常有人跟我討價還價,我就不要了。因為你本身就沒有這個境界,我要你的東西幹什麼?”吳為山還為當初自己的一個決定後悔不迭。 2006年他在中國美術館辦了一場展覽,館裡提出收藏他的17件展品。 “有藝術家跟我說你不要都給他們,象徵性給幾件就可以了。我聽了以後,覺得很有道理,最後同意他們收藏了9件。”如今當上館長後,他雖有心捐贈卻已不便,“總不好在收藏證書的抬頭和落款都是'吳為山',還要給自己發收藏費。”


對於青年藝術家的創作,吳為山也給出忠告:“所有的藝術家應該不同,只有不同,才能體現你的真價值。”他透露,有時候參加大型全國性展覽,乍一看發現一個人掛了5張作品,走近一瞧落款,才知道是5個人畫的。 “現在都喜歡畫大畫,無論山水畫還是人物畫,風格差不多都一樣。”他說,有一所大學辦了一個工筆繪畫訓練班,送給全國美展20多件作品,雖然是一人一張畫,但看著就像出自一人之手,都是一個模子出來的。


來源: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