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軟銀 孫正義的遠景基金:用1000億美元勾勒未來圖景

分類:國際




詳解孫正義的遠景基金:用1000億美元勾勒未來圖景

2017-08-17 匯湧金資本 /紀振宇 /中華藝術網報導

近來,無論是動盪中的Uber尋求投資,還是印度最大的電商初創公司Flipkart新一輪融資,幾乎都不缺軟銀的身影。在創投圈普遍陷入低迷的這段時期,由軟銀創始人孫正義發起的遠景基金(Vision Fund)無疑是最活躍、最激進的一個投資實體。


從年初與新當選美國總統特朗普一起高調亮相並宣布500億美元投資計劃,到5月份完成第一期930億美元基金的募集,孫正義正在用千億美元規模的遠景基金一步步實現自己佈局未來的野心。


孫正義說,自己無意做一些小規模的投資。 “人活一世,所以我要去想一些大的事。”


遠景基金的目的簡單直白:純粹通過大規模的資金投入來釋放一個新的創新的時代。成立幾個月的遠景基金已經在各個前沿領域廣泛展開佈局,這些領域包括無人駕駛、虛擬現實、癌症檢測和基因診斷、人工智能機器人、室內種植等。


但相比孫正義的野心,他要面對的挑戰或許一樣大。目前遠景基金籌集完成的930億美元資金中,很大部分是債務融資,這些以優先債形式存在的資金意味著作為基金管理人的軟銀每年需要向債權人們支付高達30億美元的利息。


儘管孫正義在過去幾十年中的投資業績有目共睹,阿里巴巴、雅虎日本這些成功的投資讓軟銀和孫正義在創投圈內的聲名鵲起,這也是他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籌集到千億美元規模資金的重要原因,但他還需要向外界證明,未來圖景的輪廓,正是由他所投資的大大小小的公司或項目所勾勒。


不尋常的融資結構和廣泛的融資來源

遠景基金並不是尋常意義上的公司內部風險投資部門(CVC),軟銀之於遠景基金的角色,更像是一個標準的基金管理人(General Partner),其計劃募集的千億美元資金的其中大部分來源於背後的“金主”有限合夥人(LP)。

根據《金融時報》調查獲得的一份數據資料顯示,軟銀遠景基金至今募集完成的930億美元來自於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阿布扎比投資基金、蘋果、高通等,軟銀自身投入的資金為280億美元。

儘管粗略從基金管理結構上來看,遠景基金似乎是標準的風險投資基金(VC),但實際上卻又有著自身區別於傳統風險投資基金管理結構的特點,具體表現在,遠景基金所募集的很大比例的資金是以債權的形式,而非股權的形式存在。


例如,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所投資的450億美元資金中,約280億美元以優先債形式存在,剩餘170億美元以股權形式存在,阿布扎比投資基金總共投入的150億美元中,有93億美元以優先債形式存在,在所有融資來源中,只有軟銀自身投入的280億美元全部為股權形式。

作為基金管理人,軟銀將每年收取基金總份額的0.7%-1.3%作為管理費,此外,在回報率超過8%以上的部分,軟銀還將獲得20%的收益。這些都是傳統風險投資基金的慣常做法。


孫正義的野心和挑戰


毫無疑問,軟銀的創始人孫正義是遠景基金的最核心人物,這位今年剛過60歲的日本人,正在試圖通過遠景基金,創造自其投資阿里巴巴、雅虎日本和Sprint以來的下一個輝煌。


去年12月,孫正義出現在特朗普大廈,在祝賀特朗普當選新一任美國總統的同時,他宣布了在美國投資500億美元,並在未來4年創造5萬個工作崗位的計劃。孫正義或許是特朗普當選總統後,最早接觸他的投資者。而這所承諾的500億美元投資額,正是正在醞釀中的遠景基金的一部分。


(孫正義在去年底祝賀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同時宣布成立遠景基金)


今年5月,孫正義又同正在沙特訪問的特朗普會面,並宣布了遠景基金第一期募集完成的消息,該基金背後最大的金主正是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


孫正義過往超群的投資歷史業績是投資者趨之若鶩的主要原因,在過去20年中,孫正義的幾筆投資為他和軟銀帶來的可觀的回報,孫正義也在科技圈和投資界成為了一名絕對的權威。


在完成募集遠景基金後,孫正義毫不掩飾內心的激動之情,他表示,“人只活一世,所以我想要想一些大的事。”對於具體的投資,他說,自己無意於做一些小份額的投資。


儘管遠景基金將由孫正義的主要得力干將Rajeev Misra負責,但孫正義將會對每一筆投資親自把關,他曾公開表示,“我個人將會參與到每一個投資決定中。”


目前,遠景基金已經完成了數筆投資,且正如孫正義所說,規模都遠超一般VC投資的數額。

遠景基金最近所做的幾筆令人矚目的投資包括對印度最大電商Flipkart的25億美元投資以及對體育電商Fanatics的10億美元投資。

除此以外,遠景基金還投資了Brain Corp,一家從事室內機器人控制軟件開發的初創公司,Plenty,進行室內種植,宣稱可以是傳統土地產出530倍的初創公司等。

孫正義希望通過千億美元規模的遠景基金,去“投出一個未來”。他表示科技的發展如此“激動人心”,以至於他覺得“睡覺都是在浪費時間”。

儘管孫正義有著驚人的野心,他也成功募集到了近千億美元規模的實現其野心的“彈藥”,但擺在他面前的挑戰依然現實而嚴峻。


從遠景基金本身的結構來看,目前所募集到的930億美元中,約有440億美元是以優先債形式所存在,軟銀承諾這部分的年息票率為7%,即在該基金的12年存續期中,每年需要向債權人償還約30億美元利息,與此同時,軟銀自身所投入的280億美元全部以股權形式存在,意味著將面臨最大的風險敞口,沒有任何下行保護。


由於遠景基金所投資的標的大多數以初創公司為主,因而並沒有可靠穩定的現金流產生,所以每年30億美元的利息支出實在是一筆不容忽視的小數目。


但聰明如孫正義,也早就想好了應對的措施,這一段時間以來,軟銀開始和遠景基金進行一系列的資產售賣活動,例如此前以軟銀名義40億美元投資的5%的Nvidia股份,現在已經轉移到遠景基金下,同樣,軟銀此前以300億美元收購的ARM,也向遠景基金出售了25%的份額。除此以外,軟銀還計劃將Guardant Health、OSlsoft這些投資也納入到遠景基金旗下,這些相對成熟且能產生收入和現金流的公司,將能夠幫助遠景基金償還部分債券利息。

而孫正義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兌現他“投出一個未來”的諾言,過去幾十年的業績經歷讓投資人對他足夠有信心,但孫正義還需要向外界證明,未來圖景的輪廓正是由他所投資的這些大大小小的公司所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