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名潞


藝術精華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05   編輯部 報導

高名潞

百度百科

百科名片  高名潞高名潞 (1949.10—) 天津人。 藝術批評家及策展人,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現執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藝術史系。

 

中文名: 高名潞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天津 

出生日期: 1949.10 

職業: 藝術批評家及策展人 

 畢業院校: 哈佛大學 

代表作品: 《85青年美術思潮》 

策展風格: 開發重要前衛作品的引領者 

作品: 《當代美術的群體和個體意識》、 

 

目錄

 

人物簡介 藝術批評家,著名策展人

文革前

文革後

策展:85美術運動

編輯本段人物簡介 藝術批評家,著名策展人    著名藝術批評家、策展人 高名潞

高名潞 (1949.10—) ,天津人。 藝術批評家及著名策展人,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現執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藝術史系,為《中國網》專欄作家、作家。編輯本段文革前  曾於文化大革命期間插隊落戶到內蒙古四子王旗大草原,與蒙古牧民共同生活共達五年之久。文革後期被當地牧民推薦選拔到內蒙烏蘭察布盟教育學院學習並留校任教。編輯本段文革後  1978文革結束後到天津美院學習研究藝術史。 1982 入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部,獲碩士學位。 1984-1989 《美術》雜誌編輯並參與《中國美術報》的部分編輯工作。編輯本段策展:85美術運動  投入中國大陸85美術運動,擔任這一前衛藝術運動的介紹、批評和策劃工作。先後主持了1986年“85新潮美術大型幻燈展”、“1988年中國清代藝術研討會”和1989年“中國現代藝術展”等重要前衛藝術活動的組織和策劃工作。並與其他朋友記錄撰寫了關於85美術運動的《中國當代美術史1985-1986》。同時期發表了涵蓋古代與當代的約近三十萬字的論文。   1989-1991 被迫停職在家學習馬列主義。   1991 獲美國科學院“美中學術交流委員會”博士後專案獎學金,以訪問學者的身份到美國,先後在俄亥俄大學和哈佛大學藝術史系研究學習,並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   此期間,高名潞的研究與批評視角擴展到包括中國大陸、海外、臺灣和香港的現、當代的藝術,以及中、西方關於現代主義與前衛性的比較研究方面。   九○年代留美期間,他參與策劃了“支離的記憶:四位中國前衛藝術家”展覽。   從1995年到1998年集中策劃了迄今為止在西方最大型的中國前衛藝術展“Inside Out:New Chinese Art”。同時還以中國及亞洲部分的策展人身份參與策劃了“1950年代至1980年代的全球觀念藝術展”和1999年在墨西哥開幕的“五大洲與一個城市”的展覽。   此期間,高名潞也撰寫編著了包括Inside out:New Chinese Art的英文專著和多篇有關中國藝術的英文論文。


上一篇(高瑀) 回目錄 下一篇(尼克.西門諾維克)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