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佐藤公聰個展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29   編輯部 報導

2013-01-05 至 2013-02-25

現年六十五歲的佐藤,出生於日本秋田市,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曾在日本參加各項大展,屢獲佳績,並在一九七七年留學法國巴黎。他因在日本結識了臺灣留學生,而在一九八九年應邀來臺展覽,一時造成轟動。
佐藤出身現代藝術多元而細膩的日本,是宮本三郎、福田稔的高足,並曾留學巴黎,融合歐洲名家的特長,視野跨越地域性,具有世界性的格局。如果仔細閱讀,經常可在他的作品中,發現馬諦斯、畢卡索或布拉克等大師的精華。


由於在臺灣居住多年,佐藤每次向人形容臺灣的好,總是日文、英文和中文夾雜,努力表達台灣民眾的熱情與淳樸。他與台灣的朋友相處融洽,語言從來不曾成為障礙,反而還從這些交往中,看見樸實的感性,汲取創作的養分。
當他長住臺灣,以自由的形式、層次豐富的色彩,畫出鄉村古厝等在地風光,以及農婦洗衣等常民生活時,不論是早期的表現主義形式,或是後期的新立體與抽象風格,在舉辦數十次個展後,都對許多在地藝術家造成不少影響。事實上,臺灣農村之於佐藤,就像大溪地之於高更,阿爾之於梵谷。佐藤長住臺灣後,創作成果頗豐,也很受收藏家青睞。隨著每年的定期展覽,佐藤在臺灣的藝術市場上,反而成為比本土畫家更受收藏家重視的外國籍畫家。


儘管出身學院名校,受過嚴格的正統訓練,佐藤的繪畫卻展現強烈的非學院特質。畫面結構、線條、顏色、筆觸等,都傳達一種充滿直覺的東方情趣。觀賞他的作品,容易令人想像起他恣意揮灑,物我兩忘的創作情形。
從作品的形象與結構也可以看出,他的繪畫語言必然經由多年的寫生、過濾,才抽象簡化成型。而他的風格演化,早期融合了野獸派的色調與表現主義的線條,後來則略帶抽象意味,表現出如歐洲眼鏡蛇畫派的直率與純真。
雖然佐藤也有偏好的圖像,例如裸女、花鳥、器物等,但是可以察覺,他的色彩運用,經常是隨著造形的思考而逐漸形成的。佐藤就曾說,自己作畫其實是在追求平衡,追求色彩、線條、形狀、畫面的平衡。
不過,這不是單純的自動性技法,而是「意識中的無意識」,作品中的具象符號未必有任何意義,只有透過畫作整體才能呈現意義。事實上,佐藤的繪畫既不能說具像,也不是抽象,而是一種介於兩者之間的曖昧表現。

曾有人說,佐藤「浪漫情懷旺盛,表現主義傾向濃烈,後現代意識激聚」,並「帶著一股傷感的氣息,混合著神秘的脈動」。事實上,他那充滿浪漫情懷的色彩,近年則逐漸轉化為平靜、內斂,並帶有一絲冥想意味。
佐藤說:「我要再尋找另一個新的我。」這次在新竹名冠藝術館展覽推出的新作品,就形式語言來說,更為抽象與簡化,甚至帶有一絲童真。一系列新作品和以往相比,不僅有蛻變的樣態,也都有脈絡可循。佐藤這些年的作品演變,幾乎可說是二十世紀藝術史的縮影與精華。

相關活動╲

2013-01-04

NOW佐藤公聰個展

 


上一篇(詩意的理性徐瑞憲紐約個展) 回目錄 下一篇(吳長鵬彩墨創作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