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紀香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2/13   編輯部  

01.a-viva.jp

村上紀香(1951年6月3日-),為知名日本漫畫家。男性,東京都世田谷區出身。父親是電影公司美術部所屬的畫師。

簡歷

 高中時代受手塚治虫創辦的雜誌COM影響,立志成為漫畫家。1972年於週刊少年Jump(集英社)連載《燃えて走れ》出道。

 

一開始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後來轉移到《週刊少年Sunday》成為人氣漫畫家。作品常以格鬥技(特別是劍道)或其他運動項目為主題,卻包含善感的,對青春及人生的提問,並隨著時間增加深度。最知名的作品《六三四之劍》在1980年代頗受歡迎,先後動畫化、電玩化,使當時劍道與棒球並列日本小學生最歡迎的體育活動。

 

1991年轉到青年漫畫雜誌《Big Comic Original》,開始了《龍-RON-》長達十五年的連載。透過對懷著身世祕密的財閥獨生子、出身困苦的女演員,以及兩人周圍各色人等的描繪,織成一部以昭和初年日本及民初中國為舞臺的群像劇。這部在近代史的背景下,融合懸疑與科幻元素的作品,曾榮獲小學館漫畫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獎,可說是村上紀香漫畫家生涯的轉機。

 

其後發表了以可聽到他人心聲的小學女生為主角的《巫女家族》,及背景是戰間期巴黎美術界的中篇《戲夢人生》,作品題材相當廣泛。1996年以法律界為背景的《檢事犬神》,又回到集英社旗下雜誌(《Super Jump》)連載。2000年在同一雜誌連載《仁者俠醫》,敘述一位現代醫師回到古代後,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行醫。此作不僅對醫學的描繪相當縝密,對人性尊嚴的描繪也得到相當高的評價。2009年TBS將《仁者俠醫》搬上小螢幕,獲得相當高的收視率;漫畫連載完結後,2011年又製播續集。

作風·特徴

 長篇作品常採用雙女主角(主角的戀人有兩位女性)的設定。

 對劍道的精細描寫。

 頻繁使用擬聲「ドクン!」(DOKUN)。

獲獎經歷

 1982年:第6屆講談社漫畫賞(《岳人列傳》)

 1984年:第29屆小學館漫畫賞(《六三四之劍》)

 1996年:第41屆小學館漫畫賞。(《龍-RON-》)

 1998年:第2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 漫畫部門優秀賞。(《龍-RON-》)

 2011年:第15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漫畫大賞。(《仁者俠醫》)

 

作品映象化

 1985年:《劍擊小精靈》(六三四の剣)被改編為72集電視動畫,由角田利隆導演。

 1990年:《猛龍拳王》(へヴィ)被改編為動畫電影,由石黑昇導演。

 1995年:《龍》(龍-RON-)被NHK改編為3集(每集45分鐘)的特別劇,由香取真理編劇,廣瀨滿導演,市川染五郎主演。

 2000年:《紀念寫真》(NAGISA)被改編為電影,由小沼勝導演、松田圓主演。

 2009年、2011年:《仁者俠醫》(JIN-仁-)被TBS改編為連續劇,由森下佳子編劇,平川雄一朗 等導演,大澤隆夫主演。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上一篇(遠見雜誌 ) 回目錄 下一篇(伊藤悠)
回藝術家專區